辽宁省低碳建设与城市更新研究基地
智库简介

基地在低碳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理论与方法、既有建筑低碳化评价与改造、城市结构功能优化与绿色更新、城市安全管理与韧性提升等领域拥有雄厚的研究基础,成果丰硕,并具有丰富的咨政经验。基地一直以来,立足于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时代背景,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线,选取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可持续更新模式发展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成果及决策建议,积极建设成为辽宁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进辽宁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的知名思想库和优秀的咨询服务基地。基地现有研究方向有:

(一)既有建筑低碳化评价与改造
        实现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以低碳循环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做好既有建筑低碳化改造,推动资源、能源利用低碳化发展;依托已有城市与国土资源遥感动态监测实验室,建立辽宁资源与环境核心数据库,立足城市群规模效益和集聚效益,降低环境负荷;依托已有现代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中心、产业金融研究中心,合理制定既有建筑低碳化评价指标体系和改造方案,促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在复杂现实中协同共进。
        (二)低碳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理论与方法
        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同时面向碳中和的城市远景实现,应逐步加强从城市群、城市、社区层面进行绿色城市低碳发展的探索;依托已有城市发展研究院、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院、辽宁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智库等平台,建立符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低碳建设绿色城市发展理论体系,促进空间布局优化、产业集聚升级、绿色低碳建筑统一推广、绿色交通设施互联和组织效率提升,实现城市减碳和低碳建设目标。
        (三)城市结构功能优化与绿色更新
        城市结构功能的优化与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城乡二元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体系更新、人口流动等因素密切相关,是实现城市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课题。该方向是沈阳建筑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并以城市发展研究院、房地产研究所、海绵城市研究院等为依托,聚焦于研究解决城市结构的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调控、房地产与国民经济关系等关键性问题。
        (四)城市安全管理与韧性提升
        韧性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安全建设中的新课题。依托已有辽宁省结构智能化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统筹城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全面提升城市运行的功能韧性、过程韧性、系统韧性,构筑城市安全常态化管控和应急保障体系,加快韧性城市单元规划建设,夯实基层韧性的城市根底。




相关成果

测试

会员构成

· 首席专家兼联系人

· 联系人

· 负责人兼首席专家

· 研究员

· 首席专家

· 负责人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5号 邮编:110006 电话:024-23264268
Copyright ©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网站ICP备案: 辽ICP备102017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