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辽宁省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基地
智库简介

辽宁省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基地以服务辽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专注于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辽沈文化品牌开发、文化形象塑造以及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应用等方面研究,坚持理论创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旨在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辽宁省各级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参与推动辽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建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的学术队伍基地现有团队成员20人,承担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和地方委托项目共计30余项。团队成员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团队主要成员10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博士学位者 10人。近年来,围绕“辽宁文化品牌与形象研究”“辽宁文化产业发展对策研究”“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研究”相关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

 

相关成果

近年来,研究团队成员围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文化创意相关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研究人员承担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和地方委托项目共计30余项。代表性研究成果:

1)辽宁文旅产业发展研究。

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辽宁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研究、辽宁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开发与发展研究、辽宁文化品牌构建与传播建立艺术文创社区有关问题研究 、发展文化产业与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研究、辽宁节庆设置开发研究大学文化与都市文化互动研究报告辽宁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影视艺术与辽宁文化产业品牌创建研究 商铺牌匾与市容市貌历史建筑与城市文化基于地域特色的辽沈文化形象构建“吧”文化内涵与“吧”街区经营辽宁文化认知与辽沈文化拓展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化的意义及解决方案研究乡村空间艺术化运动指向研究婚庆文化与婚庆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辽宁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建立艺术文创社区有关问题研究 发展文化产业与打造区域特色品牌研究辽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途径研究等
2)影视传播伦理研究。

基于大电视观学说,提出功能平衡是电视文艺传播的生态需要,道德教育是电视文艺传播的核心功能,电视文艺传播的最高原则是行善积善、底线原则是切忌伤害等论点;认为电视文艺传播发挥正向的、核心的道德功能,坚持正确的伦理原则,不仅取决于传播者的道德控制,同时也取决于受众的道德接受。该方向研究成果应当对影视艺术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更有道德、更合伦理地进行传播具有理论指导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3)创意纪录片的生成研究。

该研究是当前全球性媒体革新背景下,纪录片自身创新发展的需要,是主流价值观有效表达的需要,是国家形象建构的需要,是纪录片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受众或用户的文化消费需要,与我国新时代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与经济建设息息相关。

4)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与影视艺术表达关系研究。

对中国艺术文化传统在当代中国电影中的价值传承与创新发展问题进行研究,试图站在党和国家总体文化发展战略角度,意欲使研究成果成为推进国家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理论支撑,并为中国当代电影的繁荣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服务。

 

会员构成

· 首席专家兼联系人

· 联系人

· 负责人兼首席专家

· 研究员

· 首席专家

· 负责人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5号 邮编:110006 电话:024-23264268
Copyright ©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网站ICP备案: 辽ICP备1020175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