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财政研究基地
智库简介

辽宁财政研究基地,重点依托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辽宁财政经济30人论坛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学术活动等。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作为辽宁大学与经济学院共同管理的新型智库,依托辽宁大学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王振宇研究员而设立的,其基本定位于理论联系实际、中央连接地方、高校服务于财政业务部门等结合上有所建树,具体定位如下四方面研究目标,即地方财政管理体制、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研究、政策绩效评价研究、重点财税热点问题应急应用研究。地方财政研究院自20181月批准成立以来,取得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辽宁财政经济30人论坛由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教授倡议,经由辽宁大学批准成立的新型现代智库,聘请戴玉林等为学术顾问、王广林等为论坛成员、赵晔等为特邀研究员,具有来源广泛、层次高、理论与实践融合度好等特征,秘书处设在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30人论坛自2018526日成立以来,先后共举办了5次分析研讨活动,大体维系着每季度1次的活动节奏,促进了一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财经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与决策咨询,较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30人论坛于201812月被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认定为省级重点新型智库,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省内该领域的空白

相关成果

近年来,依托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等主要从事研究项目如下1)大伙房水库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与补偿机制研究2)优化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研究3)我国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研究4)完善辽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研究5)精准扶贫政策绩效评估研究6)辽宁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7)辽宁省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途径研究;(8)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

依托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等重点完成如下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

1.法国黄背心运动的借鉴与启示2019)。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重要转换的进程中,特别需要从此次法国黄背心运动中汲取教训,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谨防高福利陷阱和民粹主义倾向,防范民生福利支付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得以实现。该成果核心观点被《人民日报内参》(20191月,第21期、22期)采用,并以只能升不能降的福利预期潜藏隐患——法国黄背心运动对我社保体系建设启示为题刊发,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批示。

2.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新倾向及其改进建议2019)。2014年开始在中央层面展开,2015年以来逐渐在地方不同层级推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实践层面也出现了三种倾向,即一是由于在发放方式上的大致平均化色彩,某种程度上存在着公务交通补贴与公务事项相关性不强的倾向;二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政府级次间差异较大,随着行政级次的降低而呈现出效果弱化的倾向;三是在有效克服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现象的同时,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私车公用私养的倾向。基于上述分析研究提出了改进完善的具体建议。该研究成果核心观点被《人民日报内参》(第144期)采用,并以因地制约进一步完善公车改革配套制度为题予以刊发,得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批示。

3.关于辽宁经济稳中求质发展的几点建议2019)。基于近些年辽宁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判断、因素分析,研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辽宁经济稳中求质发展的8点建议,通过新华社智库《省长专报》刊发后,得到省长唐一军重要批示请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阅研)(201917日)。

4.培育壮大辽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思路与对策2019)。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座谈讲话精神,研究提出培育壮大辽宁新动能一揽子思路与对策,即培育壮大新动能需要新思维新战略、新主体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新人才新政策、新产业新领域、新环境新条件。通过《社科智库》刊发后,得到副省长崔枫林、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等重要批示,此文提出的总体思路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提出的对策值得肯定,建议有关方面吸收采纳(戴玉林,2019119日),请转省工信厅、省国资委,课题所提出的思路与对策很系统,很有参考价值(崔凤林,2019124日)。

5.地方政府财税竞争新情况新特征及其改进完善建议2018)。本研究以崔永元所披露的阴阳合同一事为切入点,综合分析研究了近些年地方政府间财税竞争的新特征,在此分析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对策建议,一是重启税收等优惠政策清理专项工作,二是试编税式支出预算制度,三是构建和谐包容的政府间财政关系,五是适度降低名义税率等。该成果核心内容被《人民日报内参》(第720期)刊用,并以《财税竞争方式花样翻新致税收资源流失专家建议规范治理地区间税收优惠乱象》为题形成了咨询建议稿,上报后得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重要批示,得到较好的应用采纳。

6.社保费税务征管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担忧新期待亟须高度重视2018)。2018年全国两会对社会保险费征管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即由原分散于各部门的多种形式,改为各级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但在移交税务部门征管过程中,在部分地区出现了清欠企业历史欠费的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热议,甚至在中小企业间引起了恐慌”“跑路等现象。针对这一现实问题,本文从企业历史遗留欠费与处置建议、企业社保费负担大幅度增加预期与改进建议、对未来社会保障与财税制度改进的期待与建议等三个维度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研究,第一时间回应了社会关切,向决策部门提出对策建议。该成果核心内容被《人民日报内参》(第1025期)刊用,并以追缴企业社保欠费引较大争议,专家建议出台过渡性办法实施分类管理为题形成了咨询建议稿,上报后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胡春华等重要批示,直接促成了人社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稳定社保费征收工作的经济通知》(人社厅函〔2018246号)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严禁执行组织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7.辽宁真实财经数据量化测度研究2016-2017)。共包括三个研究项目,一是辽宁财政负增长现象量化测度研究,二是辽宁GDP、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估计,三是2017年辽宁财政收入分析与估计,通过上述研究成果,客观测算了2014-2015年辽宁财政收入虚增数值,特别是运用真实财政收入数据,客观测算了2016年辽宁GDP、固定资产数值,同时运用真实经济周期分析理论,采用长期季节数据,对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进行了预测。上述成果通过不同方式上报省委、省政府后,分获省主要领导李希、陈秋发等重要批示,为还原辽宁真实财经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8.“弱企稳”下实现辽宁济“稳增长”对策建议。新华社智库《省长专报》,2019730日,获得时任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副省长崔枫林批示。

9.“稳增长”:决战下半年的几点建议。省政协戴玉林副主席“专报”,2019730日,获得时任省委书记陈求发、省长唐一军、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批示。

10.辽宁“飞地经济”现况、问题与高质量发展。辽宁政协信息,20191223日,获时任辽宁省省委常委、省长唐一军批示。

11.新冠肺炎疫情对辽宁经济运行负向性影响与应对建议。社科智库,2020218日,获得辽宁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批示。

12.辽宁财政治理能力现实状况、存在问题与提升建议。社科智库,20201011日,获得辽宁省省委书记张国清批示。

13.防范化解当下影响我省经济运行各类潜在风险的建议。辽宁政协信息专报,2019725日,获得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批示。

14.“三端”共同发力  谨防囤粮现象引发次生灾害。辽宁政协信息专报,2020413日,辽宁省副省长郝春荣圈阅。

15.朝阳市改革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省委改革办《改革动态》,2018330日,获得时任辽宁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焕新批示。

依托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等重要完成了以下学术成果(含专著):

1.基层财政三保压力:历史演进、现实症结与长效机制构建,《财政研究》20208);

2.跨级财政管理体制:概念提出、特征描述及简要评价,《财政研究》20201)(被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

3.国库暂付款、支出结构与地方财政预算执行进度,《财贸经济》202011);

4.计划单列体制的改革属性、区域经济增长及改革突破方向,《财贸经济》201812);

5.分税制国内研究现况、困境及其展望,《财政研究》201712);

6.地方财政收入负增长现象、影响因素及量化测度——以辽宁为例,《财贸经济》20164);

7.省直管县是否能够显著影响经济增长?,《财政研究》20186);

8.中国财经热点问题透视(编著),共12本,经济科学出版社;

9.优化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研究(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10.地方视阈下财税改革现实问题研究(专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会员构成

· 首席专家兼联系人

· 联系人

司亚伟

· 负责人兼首席专家

· 研究员

姜健力

· 首席专家

王振宇

· 负责人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5号 邮编:110006 电话:024-23264268
Copyright ©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网站ICP备案: 辽ICP备10201754号-2